寒墨韵彤

可怜的心变成了灰色的湖水




请查看置顶,谢谢(*°∀°)=3

© 寒墨韵彤

Powered by LOFTER

“你爱的究竟是认同追捧,还是角色本身?”

排这里说的每一个字

砂糖战士张华邑:

……不由得发问,人物性格重要,还是文章文笔重要,亦或者是有趣性。

无数次看见有趣性还算高但是披着角色的皮,张口却不是他本身性格应该说的出口的话,就算是私设或者是paro中我觉得角色性格这一点也是需要重点凸出的,而不是一两个tag和撒娇可爱就搞定。
如果一篇文章除了tag和人物的名字之外就不能够让别人看得出来哪个角色是谁的话,那么那篇文章在某种意义上,我觉得应该不算一篇“优秀”的同人。
但是我们始终是在写同人。
诚然,我们会有很多想要看见角色做或者说的话,同人产粮本来就已经是自娱自乐自我满足了,但我觉得,就算是在这种情况下,对角色性格最基本的把控还是应该有的吧。

越说越心虚,也就自己在这里稍微发一下牢骚吧。
如果喜欢的cp中角色的性格总是被各种各样的“情感”所束缚,让写手不得不为了迎合剧情而改动角色的性格,那不如一开始就改故事。
你都知道这样会让角色崩坏了,却偏要委屈他去迎合,我觉得不ok。
优秀的同人向来都是在保证角色的性格上然后再让他的剧情流畅有趣的,由此让人觉得这篇文章非常自然,你连角色性格都给他整到一定要看名字才看得出来是谁了,那么您可能适合原创。

如果说,写手本来就是自由主义者,为了自己和爱写,为什么要用“角色性格”这个东西去束缚自己呢,这不是和“自由主义者”有矛盾吗?
没矛盾。
这个圈里的写手基本都是靠爱发电,如果不是因为太喜欢他们了,谁会去熬夜奋战就为了写出自己想要看见的他们,谁又会反复地斟酌一个命题直到把它们想通才敢动笔,谁又会看着自己用心写出来的东西热度低到吓人甚至还没隔壁一篇ooc到飞起来的文章的时候依旧笑着继续干。

没有人是傻子,这个世界上谁都想要得到别人的喜欢或者权利,我们不是圣人,之所以我们还能忍耐,无非因为我们“热爱”和“喜欢”。

既然你写的是同人,那么尊重角色的性格就是你最基本应该做到的一点,因为这个角色不属于你,他属于创造他的人。

我想没有人会希望以后在首页看见的自己喜欢的cptag中,里面的人物角色性格都是完全崩坏的一个状态吧?

我承认网络文学的时代是速食文学的时代,一些深奥的东西你不注意去看,扫一眼就过去了,你不会有损失,你看见自己喜欢的内容和会很高兴,别人也不会有损失。
但是对于那些认真的人来说,这种心灰意冷的感觉一旦久了,谁还会留下来。
诚然再喜欢,但是终究这种喜欢在他们创作的时候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这种压力无处排解,这群人最后也都会一个接一个地离开。

尊重角色的同时难道对这群认真的人来说不是一种认可和尊重吗?
无意针对和批判什么东西,纯粹的有感而发。
我的年轻尚且能够让我有冲动的资本,我的性格也造就我直白的语言,我没有什么可以对我的年轻和性格感到抱歉的东西,我只是希望叙述。
也在渴望改变。

一篇给人感觉人物角色性格非常好,但是因为某种原因趣味性不高的文,和一篇角色的性格已经是霸道总裁“天气凉了让谁破产吧”的雷狮和“面色娇羞”的卡,组合,通篇带着大量的玩梗和“泡沫”幽默色彩导致它趣味性稍微高一些的文章相对比,试问现在又有谁会选择前者。

被捧到云端还自以为过得去,由此引动整个圈内风气基本都变成那样的后者,我无话可说。
一个圈中被标榜优秀的东西总会引发刚刚入圈的人不自觉的模仿,如果一直以来那种东西都占据了上风,以后再想要看见一篇优秀的东西那还是否能够成功?

不多说了,暂时就说到这里,因为自己身为文手对比也有疑惑,也不好保证自己未来会走怎样的道路,不过还是给自己警示勿忘初心吧。

“你爱的究竟是吹捧,还是角色本身?”


发表于2017-11-30. 转载于 砂糖战士张华邑. 54热度.